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内蒙古工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发展战略及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研究,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方法与途径,科学统筹规划学校事业发展,2011年11月15日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内工大党发〔2011〕20号),决定成立内蒙古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处与高教研究所合署办公,设处级职数2名(正职1名,副职1名)。2012年,经学校批准,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内设办公室、发展规划科、资料室、《内蒙古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编辑部等4个科室;共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1人、副研究馆员职称2人、讲师职称3人、馆员职称1人。

 2014年,在学校新一轮全员聘任工作中,经学校批准,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进一步优化科室与岗位设置,设置发展规划科和高等教育研究室(综合管理办公室)等2个科室,分别负责开展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目标管理、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申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二级学院管理重心下移、高等教育研究、高教期刊编辑、办公室、高教期刊资料室等有关工作。

 2018年1月,在学校新一轮全员聘任工作中,经学校批准,我处更名为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设置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科和高等教育研究室(综合管理办公室)等2个科室,分别负责开展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高教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申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二级学院管理重心下移、高等教育课题研究、高教期刊编辑、办公室、高教期刊资料室等有关工作。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定编7人,其中处级正职1人、处级副职1人,科级2人,教辅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岗位3人(正高级1人、副高级1人、中级1人)。

  经学校党委研究,2021年4月决定调整校内部分内设机构,将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更名为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由教辅单位调整为党政管理机构。

  经学校党委研究,2022年7月决定调整校内部分内设机构,根据《关于调整我校部分内设机构与党组织设置及名称的通知》(内工大党发〔2022〕32号),将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更名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将学科建设职能从研究生院划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内蒙古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1987年,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门机构(正处级),2012年起与学校发展规划处合署办公,是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在区内本科院校设立的唯一一个“自治区教育创新科研实验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设在内蒙古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08年,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被中国高教学会评为“第二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2015年,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由于创新科研、成果丰硕,再次被中国高教学会评为“第四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2017年,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又一次被中国高教学会评为“第五届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近30年来,学校高教研究所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不断提高研究能力、研究水平,先后承担了自治区级及以上项目60余项,编制、发表相关的调研报告、咨询报告及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科研经费支持近400万元,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中,具有教授、研究员等高级职称的35人、中级职称的8人;有硕士生导师26人、博士生导师4人。内蒙古工业大学教育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高教所,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2013年,高教所“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团队”被学校批准为“内蒙古工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信息更新:2022年8月